父母,傳統與現代


PHOTO BY Pinterest



 傳統: 

孩子,我想要聽話,

如果,聽話,那就表示愛我。


孩子,我需要聽話,

如果,不聽話,我會很失望。


 

現代

孩子,我喜歡聽話,

同時,我有自己的意見;


孩子,我需要與我合作,

如果,我們合作困難,那我們要花更多時間,

相互了解,練習包容與妥協。


孩子,我不需要聽話;

因為,如果完全聽話,會開始遠離真實的自己;

而我,會開始失去珍貴的謙卑,以及,省與學習的機會。

而我,會欣喜,因為,透過這旅程,我們彼此,都會變得更完整。


 

傳統

孩子,我成熟事,

如果,成熟事,那我就放心了。

如果,幼稚而又叛逆,那我會很痛苦,

因為,我的付出被糟了。


 

現代

孩子,我相信會成熟事,

如果,如我想像地穩定成熟,我會感恩,那是自己幸運;

如果,事,太體貼,太照顧別人,我會反省,是否,我需要而不自覺。


我需要自省,是否對柔? 讓不忍忤逆我?

我需要自省,是否,自己太脆弱? 讓,不忍傷害我?

我需要自省,是否,我沒有給空間頑皮,而我,陪一起大笑?

我一定要自省,是否,沒有給機會叛逆?


,練習,狠狠地說出真實的話,

而我們一起哭笑之後,更了解彼此。


孩子,我樂見成熟事,

如果,幼稚又叛逆,那我會很傷腦筋,

我會回顧對的付出,仔細放手,莫不要因為執著而有了怨,有了不得感。

我會檢討自己是否忘記放手,給太多,或不懂你


我會有點傷心,也許還會不情願,

孩子,因為我們是共命呀,個幼稚所導致的因果,雖是的,我也會跟著扛。

但願我在扛起這些時,知曉,這是自己的選擇,沒有怨


但願,我可以有智慧,不幫你扛那些應該是的重擔,

我會羞愧又驕傲地,忍著心疼地,讓去受苦,從苦中逐漸成熟,


而那是,我對,最大的愛;

而那需要,我對自己,非常慈悲。


孩子,如果叛逆,我會先後退一

而後,我會穩住自己,知曉,這必要的考驗終於來了。


叛逆,是一個開始,

,獨立於我,長出比我給的格局更大的時刻,

我雖然會驚惶,也許還會無助.....不過,那是我必要接受的考驗,  

也是,到了我檢視,自己的格局是否離時代太遠;是否,需要更新的時候了。


 

現代對傳統

辛苦了,一路走來,幾千年來的承擔與重量,一直都還扛著。

委屈了,如此以家庭為重,以孩子為先,卻沒有得到期望的報償。


像是,一覺醒來,這時代,變得混亂;

一覺醒來,這孩子,變得不認識;


需要被愛的是

無論我的孩子如何,我都愛我自己。

無論我的孩子如何,我都敬重自己曾經的付出。


需要被愛的是的恐懼,

無論前方有多少未知,我願意,愛自己的害怕,愛自己的不知道。

我願意繼續準備自己,成為更柔軟更有力量的東西,

直到有一天,準備好放手,於是,我能接住

完。完。整。整。



文章出處 : 寫詩與愛詩

留言

⚝ 熱門文章 ⚝

《創造金錢》目錄

《接受富裕》 目錄

《目錄》遠東大師的生活與教導 Life and Teaching of the Masters of the Far East 又名 雪山大師《靈修大師》

《愛無止境》目錄

《創造金錢》第一章 你是豐盛的源頭